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如何成為法醫

法醫科是屬病理學系的。和其它專科一樣,只要在香港大學或是中文大學醫學院畢業後,經過一年實習,註冊成為醫生後,便可向衛生署法醫科申請,成為其中的僱員。由於只有衛生署提供現職法醫科專科培訓,想成為法醫科專科醫生只有入職衞生署。現時香港共有17位法醫科醫生,其中有2位女醫生。法醫科醫生要輪流當值,一個月大約4至5 CALL。當值時,需應付全港九所有有可疑的DEAD BODIES FOUND OR CLINICAL CASES。

在法證先鋒中,林文龍在解剖時有個錄音機錄下所有資料,不過現實裡,我們仍是要用筆將每個FINDING逐個記下,而且,所有記錄都是自己寫低的,那位幫忙解剖的殮房助手,雙手已沾滿鮮血,又怎可能幫法醫記錄呢!加上解剖用的醫學名詞很多,末受過醫學訓練的一般人是很難理解的。看法證先鋒,看得好無奈,所以好快便放棄了。

5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本人對法醫有興趣,剛剛於網上尋到你這有關法醫的網頁。多口問句,希望網主有空回覆!多謝!
    本人剛剛大學畢業於 Bsc biomedical science生物醫學科。對法醫有興趣但科目上是否配合?有沒有資格做法醫呢?多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!我都系Bsc biomedical science嘎undergraduate,不过系first year。我地下一年要选stream,我想问如果系想做法医要选边条stream比较好啊?系organs and systems (focus on physiology) 定系 development (focus on anatomy) 啊?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
  3. 我想問係唔係一定要上述兩間大學 如果係其他嘅可唔可以 我想知道會唔會有更多選擇 希望有人知道的話可以解答一下! 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學校要做個生涯規劃的PPT,想問一下有沒有其他關於法醫的資料。感謝作者這篇文章,請問是否可以用作者你的文章做PPT?(會註明網址)
    求回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