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

視覺解剖

電視劇裡,常常會出現一種不合乎常理的現象---視覺解剖
即是說,還沒有正式進行解剖(只靠外部傷勢),已經可以好實在的指出死因。這種比X光眼還要厲害的法術,相信只可出現於電視劇里。因為太理所當然的事情,未必能夠反映真相,就如說,如果只憑頸上的傷痕,就判斷那個人是死於吊頭的話,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美國就曾經有個個案,就是用药毒死了那個人之後,再布置成吊頸自殺,用末混淆視聽。

一個專業的法醫是不會只憑表面的傷勢,就輕言判斷一個人的死因。死因的推斷是由多個因素所組成。除了解剖學上的資料外,還要結合藥物檢驗報告,環境證據,證人記錄等多個因素,才能提供一個最possible 的cause of death。就算頭上發現一條長長的裂傷,都未必是因為頭部受傷才致死,可能是由於心臟病發引致暈倒,暈倒時擊到硬物引致裂傷,這樣的情況亦非罕見。
法證先鋒把法醫的角色描繪得太神化,想學外國的CSI,但學得半桶水,歐陽震華和林文龍就好像仙人上身一樣,憑少少facts就可以將整個犯罪過程推斷出來,這未免太天馬行空。
就好像上星期說林文龍話有些瘀傷是最初的一日不甚明顯,之後会顯現出來,這本來是一句正確的說話,卻應用在錯的地方。這句話是指一些比較深層的瘀傷,需要較長的時間讓那些瘀血從皮膚深層滲出表層。但劇中的介指被呔盤撞到,所受到的損傷應該是比較表面才是,因為介指是個three dimentional thing with hard and sharp edge。有一些人就算有瘀傷都很難發現,究竟是那些人呢?(提示,和種族有關)

1 則留言: